Service 04
牙周病
牙齒的無形殺手

常見的牙周疾病是口腔內的某些細菌叢生堆積後產生牙菌斑,並在唾液的共同作用下逐漸鈣化,最後形成牙結石。要清除乾淨牙結石,必須讓牙醫師以「洗牙機」進行洗牙,才能將沉積在牙齒表面的牙結石震掉,若是更加嚴重的牙周病狀況,則需要透過水雷射設備進行治療。
曾有患者久咳不癒,氣喘挺不起腰,送醫急救後證實牙齦發炎,牙周病細菌濃度過高,細菌隨著血液流往心臟卡在瓣膜缺損處,啃食他的心臟三尖瓣膜及主動脈瓣膜,最後是進行心臟移植,救回一條命!
每天做好口腔保健,不但可避免因牙周病、蛀牙造成生活不便,也能替自己省下治療牙齒的額外支出。

牙周病的高危險群
你在裡面嗎?

牙周病的發生不僅是潔牙不當造成的,某些疾患或習慣也容易產生牙周病:
*糖尿病患者:
糖尿病患者會因身體免疫系統改變,影響牙齦組織膠原纖維代謝,而加速齒槽骨喪失,及延緩牙周組織的癒合能力。
*孕婦或服用避孕藥者:
懷孕或服用口服避孕藥會提高荷爾蒙的濃度,使牙齦組織對牙菌斑的毒素產生更敏感,加速牙菌斑細菌的生長,也容易導致新生兒體重過輕或早產。
*癮君子:
香菸內尼古丁會抑制多核性白血球的功能,減少體內對細菌抗體的量,使身體防衛牙周致病菌能力受影響,造成牙周病的惡化及蔓延。
*飲食不均衡或偏食:
不良的飲食習慣可能造成牙周病的進展更快,或使得狀況變得更為嚴重,因為口腔組織對感染的抵抗力因此變得較差。
*愛滋病:
愛滋病毒患者受到牙周破壞,會比一般慢性牙周病者迅速,一般人可能10年左右才有高達1公分的侵蝕深度,而愛滋病患者短短3~4月的時間就有同樣的破壞程度。
*服食藥物:
如降血壓藥、抗癲癇藥,會令牙齦內的纖維細胞增生及活躍,導致牙齦腫脹,而使得其內的牙菌斑難以清除。

治療牙周病
選擇水雷射手術

傳統牙周疾病是透過翻瓣手術進行治療,手術傷口範圍大且術後不適感強,容易有疼痛腫脹情況發生,復原速度也較為緩慢,術後再犯率也高。因此本院採用水雷射設備進行牙周病治療,除了能有效滅菌,還能大幅縮短治療時間,使效果加倍。

優點:
1. 無須翻開牙齦,增加治療舒適度。
2. 深層清除發炎及潰爛組織。
3. 卓越的殺菌性促進傷口癒合。
4. 減少手術出血有效控制術後腫痛。
5. 大幅縮短治療療程,快速術後恢復。